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卞倩:用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2021-08-03 15:5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卞倩是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与风险评估研究所所长,博士,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博导。长期从事毒理学基础研究、健康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评价及风险评估工作的她,主持过多项省部级项目,参编人卫版丛书多部。2020年8月,卞倩被选派为江苏省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团员赴栖霞区挂职栖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栖霞区卫健委副主任。来到栖霞后,她积极筹措、组织、打造多场活动,对接科技人才资源,同时发挥专业优势,服务辖区卫生事业发展,为栖霞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深入参与区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来到栖霞高新区工作后,卞倩迅速完成了从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科技人才工作服务与管理者的角色转变。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冬春季来临之前,卞倩未雨绸缪,邀请省疾控中心曾赴武汉驰援的专家来高新区指导常态化防疫工作,并组织流调、消杀等防疫专家来园区开讲座、做示范。在2021年春节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卞倩深入企业一线,精准指导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人员管理、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同时还把2名研究生派驻到栖霞区卫健委参与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卞倩主动与驻园企业图灵研究院对接,完成了高新区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中疫情工作相关模块的开发工作,为疫情的数字化防控、提高防疫效率创造了条件。

卞倩,江苏省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栖霞团团员

为了助力栖霞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卞倩邀请WHO新冠疫苗优先次序评审专家、省疾控中心专家朱凤才主任来栖霞,给全区卫健系统作新冠疫苗临床研究与展望的讲座。促成栖霞高新区文化创意企业玲珑天与省疾控中心、省预防医学会联合编写防疫科普绘本“抗菌者联盟”,该绘本目前已付梓发行。

本轮南京疫情发生以来,卞倩第一时间加入栖霞区卫健委的疫情处置工作。针对此轮疫情核酸检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的情况,卞倩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每日走访区域内的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对采样流程、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待检人员的引导、医疗垃圾的暂存管理、生物标本的存放转运、杜绝采样现场的交叉污染、黄码人员的转码咨询等环节,全面细致地进行排查,疏漏或不当的环节即刻指导现场进行整改完善。同时也充分依托大后方——江苏省疾控中心的指导,将如何借助大数据、苏康码做好疫情处置等工作做实做细。

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服务企业

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是栖霞高新区的两大主导产业,作为科技镇长团的一员,卞倩紧密围绕主导产业,充分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努力做好产才融合的双面胶、资源对接的粘合剂。

为协助园区做好科技人才的精准服务,卞倩有计划、有重点地分类走访新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48家76次,寻找龙头企业合作,促进新研机构做强自身实力,早日成为真正的“下金蛋的母鸡”。

她积极搭建“党建+产业”的高新区生物医药联盟,对接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等6家单位党委/党支部共同组建党建联盟,精准服务于全区企业。协助栖霞镇长团积极筹措、组织、打造“百名博士看紫东”的活动,动员南京驻地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各相关专业近百名博士从多个方面宣传栖霞,宣传高新区,对接人才与资源。

“虽然来栖工作时间不长,但我已深深地融入了栖霞这片热土。我认真践行着一名基层科技干部的职责,做栖霞人、说栖霞话、办栖霞事,把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做。这一年短暂而充实的锻炼,让我受益良多,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卞倩说,栖霞就是自己永远的家,今后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会心系栖霞,期待栖霞的明天会更好。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