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99.25分!“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表现优异顺利交付
2021-03-17 13:00: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王祝华)“海试综合评价得分99.25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海试现场验收。”16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交付活动在三亚举行。活动现 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共同签署《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交付备忘录》。这标志着由海南省政府、 三亚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三方联合共建的深海科技研发机构——中科院深海所正式负责“奋斗者”号的后续运维与管理。

由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成立的海试验收专家组代表宣读了“奋斗者”号海试现场验收意见。根据“项目任务书”所要求的科目的现场试验和考 核结果,专家组认为,“奋斗者”号在万米级海试中显示的优势,诸如可乘载三人的舱体、海底连续6小时的作业能力、海试过程中8次抵达万米以深的海底、在多 种类科考样品的采集及多次目标搜寻布放回收作业中展现的作业能力、自动巡航以及连接水面的高速数字水声通信等特点,表明了“奋斗者”号在万米级深度所拥有 的综合性技术实力,将鼓舞和促进我国深海科技的研发及产业发展。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究任务。中船集团七〇二所牵头负责“奋斗者” 号的总体设计和集成建造。作为“奋斗者”号的业主单位,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负责牵头执行海试任务。2020年11月,“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 亚纳海沟海域完成全部万米海试任务,并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当日,来自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三亚市政府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出席活动。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