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首台共享充电机器人上岗
2022-12-27 14: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车找桩”到“桩找车”,随着无锡市首台共享充电机器人正式投用,新能源汽车充电实现了更加省时和便利的新突破。近日,无锡首个智慧共享充电桩在位于锡东新城的海智办公大楼投运,电动汽车充电有了智能高效的“搬运工”。

从推动该项目落地的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锡山供电服务中心了解到,智慧共享充电桩机器人系统改变了传统“一车位一桩”的固定充电模式,将充电设施从地面转向头顶,整个系统由导轨、电控接插件、共享充电桩和智能机器人四部分组成。用户停车后登录小程序,填写停车位号码,后台即收到充电需求指令。系统通过AI、物联网与调度算法等技术,精准控制智能机器人搬运共享充电桩到指定车位,用户插上充电枪就能给车充电,整个过程仅需1-2分钟,实现了从“车找桩”到“桩找车”的创新,大幅提高充电桩的利用效率。

“有了这个机器人小助手,办公大楼里配套充电桩的数量可以减少很多,不仅管理维护更加方便,还能节省不少建设成本呢!”无锡海智置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看着车库顶部正在导轨上穿梭的机器人高兴地说。“现在我停车不用去找充电桩了,车子开到任意一个停车位,扫码呼叫,充电桩就送到车边,插上电后就可以走人,省时又省事儿。”车主林先生体验后也对系统赞不绝口。

“智慧共享充电桩不仅可以减少充电变压器容量的空置和浪费,还能减少前端电力设备的投资。”锡山供电服务中心大客户经理许云豪告诉记者,通过智慧共享充电桩代替传统“一车位一桩”模式,后续若车库电动汽车数量增多,只需增加充电枪即可,既避免了家家户户安装充电桩设备的资源浪费,减少反复施工,又能统一管理,满足充电需求的同时提高用电安全性。

据悉,无锡市首个智慧共享充电桩系统于11月底开始施工,仅用20多天就完成了从轨道到机器人、插座、充电桩、电缆等的安装,顺利投入运行。未来,无锡供电公司将加快推广智慧共享充电桩在锡山区全面落地,推动共享充电模式普及,解决“车等桩”充电难题,利用新技术为绿色出行赋能。(朱冬娅)

标签:无锡;共享充电;机器人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