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电“靓”乡村振兴 赋能“甜蜜”事业——无锡供电公司服务现代化桃农产业
2020-07-28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世芳、岳芸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通讯员华世芳、岳芸)每年夏天,长江之滨、太湖之畔的无锡阳山“中国水蜜桃之乡”总能勾起全国各地“吃货们”的食欲。一条“桃路”天地宽,现代农业成就阳山桃农的“甜蜜”产业,近年来,无锡阳山镇突出地域特色,大力发展以水蜜桃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特色小镇等“国字头”荣誉,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江南特质、无锡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桃树灌溉要靠水泵,鱼塘养殖要靠增氧泵,我们农庄样样离不了电。”7月23日,正在收获今夏最后一批湖景桃的无锡阳山种桃大户单丽萍介绍起了自家的“桃子经”,“阳山水蜜桃之所以享誉全国,就是精贵在种植期间的光照和土壤,光照靠天,土壤就得靠我们自己控制灌溉。”

桃花悦目,桃子赏味,一年四季的种植养育都少不了电力的保障。每家每户的桃园都要根据自己种植规模的大小来控制、调节桃树的灌溉;收获时节,桃子采摘后也需要冷藏保鲜,桃农的用电需求一点不低。为此,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对接当地政府部门,为“蜜桃小镇”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眼下正是桃子成熟摘果期,今年虽然受雨水影响桃子产量减少,但排水的用电给力得很,抽水及时,桃林基本没有发生内涝积水!”对于乡村电气化给小镇带来的变化,单丽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单丽萍是土生土长的无锡阳山人,拥有70亩桃林和30亩鱼塘的“桃缘仁家生态农庄”便是她们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以前受供电半径过长影响,单丽萍经营的桃缘仁家生态农庄一旦灌溉水泵、鱼塘增氧泵“马力全开”就容易出现用电不稳情况,“外头的用电设备都开启了,我们室内打印桃子发货单的电脑就不敢开了,就怕用电吃不消。”2019年下半年,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启动新一批农网改造惠民工程,桃缘仁家所属线路台区便在改造范围之内,原先的架空线路供电方式改造为电缆管线入地接线供电,不仅环境更加美观,供电可靠性也显著提升。

“考虑到电压稳定性,我们重新布点配电变压器,为这块区域新增了10千伏芦桥线桃博村二2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一台。”属地阳山供电所工作人员沈健介绍说。农网完成后,彻底改善了桃缘仁家和附近桃农们的用电质量。如今,单丽萍家的生态农庄经营规模更大、电气设备更多、用电质量更稳,年收入也从30万增收至45万,电力助农真正让桃农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鑫旺水蜜桃加工基地是阳山最大的水蜜桃加工基地,该基地拥有300多亩桃园,员工80余名,作为阳山全电化水蜜桃农副加工试验推广基地,为符合水蜜桃加工一体化流程,该基地对清洗、压榨、发酵、温控、灭菌、陈酿等各项流程所需对口设备进行电气化整改,将原有的人工烧制转为现今机电一体化。为落实公司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实施方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因地制宜打造乡村电气化特色项目,以电气化水蜜桃酒酿制造项目为试点,多措并举推进乡村电气化工作,为蜜桃产业用电提供全程服务,“绿色电”赋能有效保障了该基地增供扩销、产品多样化、降低人工投资,酿酒作业效率提升,经济收益提升,真正实现经济绿色可持续化发展。

如今,随着无锡阳山地区农家乐、民宿产业的迅猛发展,为提升小镇“颜值”和“实力”,无锡供电公司更是把电气化的触角延伸至了民宿商户,深挖电能替代潜力,让乡村环境更美丽,生活更舒心。

标签:水蜜桃;无锡供电;电气化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