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中山植物园石蒜主题文化艺术展开幕
2020-08-05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近日南京迎来了持续晴好的天气,一年一度的石蒜季在充沛阳光的照射下如期而至。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石蒜课题组、园艺科普中心、江苏省植物学会、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联合举办的石蒜插花、文化展今日在植物园北园综合楼一楼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室外炎炎烈日相比,这里舒适宜人。据了解,为了让石蒜盆景新鲜持久,特意将布展设置在空调房内,一方面可以延长花期,另一方面也为游客赏花提供惬意环境。

本次展览的插花艺术作品以现代插花风格为主,与展厅的书香氛围融合,旨在展示石蒜的姿态、色彩与意境美;盆花艺术作品以石蒜配以墨兰、络石、吊兰、绿萝等观叶植物,以主次分明、参差有序的方式凸显石蒜的亭亭玉立。目前中国石蒜、长筒石蒜、稻草石蒜、换锦花等均值盛花期,综合楼北面、植物分类系统园、红枫岗、树木园都可欣赏到花开正艳的石蒜。

除了园林常见的红色石蒜、黄色中国石蒜和忽地笑,此次还展出颜色比较特别的红蓝石蒜、玫瑰石蒜、换锦花;珍稀的乳白石蒜、短蕊石蒜;带香味的香石蒜;华东6省1市濒危植物名录中的长筒石蒜、稻草石蒜等。

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相关专家介绍,石蒜属植物有20余种,大多数为中国特有,我国分布有15种及1个变种,主要分布于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16个省区,其中江苏种类最多(约13种)。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自1965年开始石蒜属植物的药用价值研究,1980年开始针对优异的观赏性状开展了系统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开发利用工作,目前已有种质资源200余份,在园内建成了石蒜属植物种质资源圃和石蒜专类园。

此次除了石蒜的艺术造型和品种陈列外,还展出面向公众征集的石蒜摄影、手绘及书法作品10余幅,展示石蒜的生长过程、品类及石蒜诗词文化。现场通过1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介绍了石蒜属植物的形态特征、分类、生长习性、种植养护方法、应用价值、繁殖方式、石蒜文化及石蒜研究历史等内容。

此外,还印刷了精美的石蒜宣传册免费向市民发放,大家手持宣传册就能精准识别在园区见到的石蒜种类。赏花之余还能“涨姿势”,受到市民、游客的一致欢迎。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