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高质量发展丨在南京溧水,遇见未来
2021-06-01 09:5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朱向齐 蔡行芝  
1
听新闻

如果用时间的标尺来衡量一个城 市的发展变迁,那么代表未来的新板块、新产业无疑是最重要的标志之一。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紧紧围绕构建“南京南部中心 健康活力新城”的发展格局,串联山水资源、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平台,密集建设以“未来”为坐标的重点产城融合项目,浓墨重彩描绘新的城市内 核图景,并以此擘画万众期待的未来蓝图。

溧水生态未来智慧城

2018 年11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升级为国家战略。南京向南、杭州向北,两大中心城市串起宁杭生态经济带,溧水是沪宁杭“黄金三角”重要一翼,也是长江经济 带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加快宁杭生态经济带从“绿边”升华为绿色的“金边”,2019年3月,首届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在溧水举办,宁 杭沿线江浙6市领导在溧水签署《共建宁杭生态经济带行动倡议》;同年12月,南京市溧水区与杭州市余杭区签订宁杭生态经济带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合作协议, 全面启动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城市新组团。

作 为溧水推进宁杭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板块,2020年3月,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正式开工,规划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生态智慧未来城依托宁杭高铁溧水站建 设,全面构筑“1个创智核+4个创智社区+1个宜居社区,四条主要城市发展与景观轴线”的空间总体结构,预计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10平方公里人工智 能产业集聚区和新型生态居住区,形成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样本。

天安生态未来城

2019年4月,天安幸庄科技产业园正式落户溧水。天安生态未来城依托天安幸庄科技产业园启动建设,总体规划面积约1570亩,总投资约70亿元。项目北接溧水城市功能主轴,南毗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西临幸庄湿地公园,城市功能与生态环境资源相得益彰。

根 据规划,天安幸庄科技产业园将作为实践智慧城市乃至智慧社会的重要载体,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智能化三维价值坐标,以科技创新、绿色健康、智慧运营为内涵 特征,紧扣“健康中国”溧水样本的战略方向,链接海外大健康资源,推进“健康+”“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健康全产业链发展,建设高端健康产业集聚区。

江苏(国家)未来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

作 为江苏省“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江苏(国家)未来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华日报报业集团和石湫机场科技工业 园共同投资建设。自2010年正式开工以来,园区全力打造国内首家以民国景观为特色的影视拍摄制作国家级基地以及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 集群和长三角地区5A级文化旅游休闲中心。目前已完成《金陵十三钗》《推拿》等影视剧的拍摄;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芝麻开门》等栏目定期来摄影棚录制节 目。

园 区规划有六大区域:幸福山庄(演员公寓)、明朝城堡(摄影棚)、外景拍摄区、民国风情街区、幸福牧场、欧洲小镇,产业园将打造“以影视为主题、以活动为特 色、以体验为亮点”的经营格局,并通过影视拍摄、企业入驻、主题旅游等龙头项目,激活附近及周边地区的资源,开拓衍生产业,拉动聚众效应,搭建广阔的传媒 产业平台,发展一体化的传媒产业链。

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

2020年6月,江南大学与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签订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合作协议,依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创新人才团队,聚焦前景广阔的未来食品市场双向发力。

目 前,该项目建设方案已通过江苏省科技厅专家论证,并在今年2月递交中国科技部。研究院首批3名科研管理人员已经到岗办公,与之配套的未来食品产业园一期已 完成主体建设,未来将按照“研究院+平台公司”的形式,以食品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构建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体系,争创国家技术 创新中心。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