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航空遥感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2021-07-23 09: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今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并将对各领域用户开放。

航空遥感系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建设内容包括两架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10余种遥感载荷等等。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为项目建设法人单位。

图为航空遥感系统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和机库,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供图

据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航空遥感系统项目总工程师丁赤飚介绍,遥感技术是十 分重要的对地观测手段。传统遥感有两个平台,一个是航天,一个是航空,都属于战略高技术领域,应用范围非常广。例如在减灾方面,我国近年来历次重大地震、 洪涝灾害等,利用遥感影像进行研判,评估道路损毁、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情况。

丁赤飚说,航空遥感相比于航天遥感,有两大优势:一是测绘的分辨率和精度更高,影像更清晰,二是应急响应快,可对一个区域进行连续性的监测,特别是对于地震、水灾,卫星受到过境等因素限制,航空遥感则可以开展连续、全天时的拍摄。

“不过,相对于我国快速发展的航天事业,我国的航空遥感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丁赤飚说,在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除了航天,同时建有强大的航空遥感体系。我国正是希望通过航空遥感系统项目的建设,推动国内航空遥感技术的发展。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说,打造航空遥感系统的最重要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我国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 平台,建设成为一个国家的航空遥感实验室,主要履行四个平台的任务:成为新型航空和航天载荷的实验验证平台,成为支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综合平台,成为国 家各类遥感应用的数据获取平台,成为国家应急响应的平台,即国家级的减灾、应急监测平台。

当天,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出席了验收会,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实现了我国中型航空遥感 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对促进我国航空遥感技术与应用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