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果园机器人很多都是“江苏制造”
2023-06-26 10:0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薄云峰  
1
听新闻

6月25日,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作人员在装配生产线上加紧生产果园多功能机器人 陈俨 摄

25日,由央媒和省媒记者参加的第三批高质量发展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江苏淮河之畔、革命老区黄花塘镇境内的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

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南京、淮安两市合作共建的江苏省级南北共建园区,于2021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位于淮安市盱眙县南部黄花塘镇境内,与南京市北部行政边界相距12公里。2022年以来,园区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累计20余个,总投资133亿元。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具体运作至今一年半,2025年力争完成200亿工业产值,引进30家高新和重点企业,主要涉及智能装备、半导体和先进智能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的产业。

宁淮一体化是江苏构建南京都市圈,打通南京“北大门”与淮河以及大运河流域的城市群的双向互动和奔赴,是高质量整合宁淮资金流、人流、物流、产业等因素的积极举措。

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产业定位路径清晰。客观分析,目前全国新能源、智能装备和机器人,存在过度扩充,“一窝蜂全上”的苗头。行业未来也可能有风险。为了防患未然,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在技术创新上提高维度。负责人形象地介绍,算法、程序、芯片是机器人的“大脑”,伺服系统是机器人的“关节”,电池是机器人的“心脏”。为了提升发展持续动能,投资10亿-15亿元的大数据中心去年已经过江苏省发改委等部门批复,目前正在逐步落实。

“窥一斑而知全豹”,调研团来到园区的岚江农业机器人项目的现场。环境整齐、灯火通明的厂房,里面有已装备好的履带式无人果园机器人。

据悉,江苏岚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11月14日变更注册地至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公司由一群有丰富智能农业领域从业经验的专家组成,专注于大田种植管理的农业机器人应用领域,聚焦“管”的赛道,填补田间管理空白,从果园和棉花两个标准化场景入手,用农业机器人实现田间管理全过程无人化、智能化,引领产业变革。岚江农业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于2023年2月底在宁淮机器人一期生产基地3#厂区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5000万元,税收300万元。

“现在需要机器人取代人的劳动。目前国内水果主产区广西、山东、河南等省的果园都运用咱们江苏的农业机器人!”负责人自豪地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介绍。

标签:果园机器人;江苏制造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