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致力打造青年科技人才“蓄水池”
2023-06-26 10:1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余梦娇  
1
听新闻

“读博期间,我的想法就是要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移动通信方面,紫金山实验室发布的博士后招募计划很吸引我,正好跟我研究的方向也相匹配,我就来了。”2021年3月,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夏心江带着经验和技术,加入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6G综合试验平台系统研发团队,和团队成员一起,用两年时间便完成了全球首个6G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的研发。相关技术指标国际领先,为我国实现未来6G无线传输能力较5G量级提升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刚到紫金山实验室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立时间不久,实验数据的积累、实验器材的研究等都要从头摸索。“我和团队夜以继日地进行研发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但说实话,感觉很幸福。”夏心江的幸福感,一方面来自能够心无旁骛地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另一方面得益于南京这几年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

近年来,除了提供科研配套资金支持外,无论是紫金山英才计划还是江苏省卓越博士后申请,南京相关单位都给了夏心江大力支持和协助,为他节省了大量时间与精力。

“南京对青年科技人才非常重视,从工作到生活给予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这对于专心搞科研的人来说真的很重要。”夏心江告诉记者,他在博士后期间共发表SCI论文11篇,发表并宣读国际旗舰会议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

像夏心江这样的创新型博士后人才在南京不在少数。

张飞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22年成为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后。其间,他围绕“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方向”开展博士后工作,针对轨道交通车门系统智能化装配所需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目前项目正处于样机试制解决阶段。“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待遇以及充足的科研经费,还配备了专业的科研团队,为研究课题能够高质量、有序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张飞说。

近年来,南京始终坚持把各级博站作为集聚高层次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载体,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设站建站、招收留用博士后。目前,南京地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4家、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07家、南京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51家。2020年至2022年,累计招收博士后708人,现有在站博士后817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吸引博士后人才到博站单位就业,市人社部门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一方面通过走出去,积极组织博站单位赴北京、武汉、哈尔滨、广州等地知名高校进行招聘,近三年共有超百家(次)博站单位参加;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来”,持续擦亮“海内外博士项目对接会”金字招牌,近三年累计组织117家(次)博站单位参加,发布招聘岗位3000余个,吸引近千名博士参会。同时,还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网络招聘会等开展线上引才,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定期发布招聘需求,近三年累计发布博士及博士后招聘岗位5000余个。

6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68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参会,提供300多个博士后和800多个博士岗位招聘需求。70余家优秀企业还将推出近300个高薪岗位,其中年薪30万元以上的岗位有近200个,年薪50万元以上的岗位有近70个。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留交会为契机,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推广,服务南京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博站和博士后“蓄水池”,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源源不断地为产业集群建设注入新动能。

标签:南京;青年;科技人才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