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高精尖钻探工具走出国门
2023-07-19 11: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叶真  
1
听新闻

“合作愉快!”伴随着三方签字代表的签字笔落下,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SGC Group LLC集团、澳普洛钻探工具(无锡)有限公司的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三方将继续共同开展新型钻头研制、钻机关键零部件研制和钻机整机研制等相关应用技术研究。

故事还要从今年年初说起。那时,一款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钻探用特种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团队研发的钻头,在俄罗斯某地矿藏开采中实现了270米以上的钻探深度(花岗岩材质),让俄罗斯企业对这款钻头的性能深感兴趣,便组织专家专程来学校考察。“要知道,在矿产探测领域,岩芯开采需要达到1000米甚至更深,钻头性能每提升1米,都可能给开采作业带来翻倍的效率提升。”澳普洛公司副总经理顾光辉介绍,“目前,钻头深度的国际水平是200—250米左右,国内能达到150米深的钻头凤毛麟角。”

“两年前,我们通过无锡侨智创新中心牵线,了解到澳普洛公司对高性能钻头的需求,便组织了一批材料、工艺等专业领域的年轻博士教师,围绕钻头金属粉末配方和制造工艺等核心技术进行攻关,企业也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科研启动资金。最终,我们完成了这个任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钻探用特种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团队领衔人、该校机械技术学院俞张勇介绍,今年以来,团队研发的钻头样品已经在四川、江西、内蒙古和西藏地区的岩层进行试验,性能均超过270米,最深达到了277.6米。“眼下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钻头能达到500米左右,我们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标签:江苏;高精尖;钻探工具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