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智能“黑科技”让生活垃圾回收更便捷
2023-07-19 11:31:00  来源:淮海晚报  作者:潘梦洁  
1
听新闻

日前,淮安生态文旅区富城路办事处多个小区迎来“新朋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不少居民驻足,询问使用方法。“王阿姨,您用微信扫二维码,我帮您注册。”在拱辰佳苑西区,物业工作人员耐心地教居民王青平使用智能回收机。仓门打开后,王青平将旧被褥、旧鞋子等投入机器,智能系统自动称出重量,以0.8元/千克的价格将零钱同步发送到她的账户。“投递满10元就能提现至微信零钱,您下次来直接输手机号码或者‘刷脸’就可以投放了。”物业工作人员说。

24小时互联网在线回收,回收量智能监控,还能直接换钱,智能化的垃圾回收系统让居民觉得既新奇又方便。“上周,富城路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工作人员进小区宣传,提醒居民不要把硬纸盒、泡沫箱等杂物堆放在楼梯间,现在有了智能回收机,居民每天下楼散步就可以顺手投放可回收物。”拱辰佳苑物业工作人员说。

据悉,此次在淮安生态文旅区富城路办事处投放的15台设备是最新款,增配了压缩机、烟感设备、前置摄像头等,容积增至30至35公斤。7月9日至11日,新用户注册达871人,投递次数达1276次,投递重量达1398.61公斤。“当回收机满仓后,后台系统会发出提醒,清运员1个小时内便会到达现场将可回收物清运至分拣中心,经过精细分拣后进入相应的回收再生产工厂进行再生处理,最终变废为宝。”爱分类爱回收淮安负责人陈砻说。

前端智能投放,过程精细管理,末端精准分拣。通过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解决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既减轻了生活垃圾的清运压力,又提升了垃圾分类的水平和效率。记者了解到,爱回收爱分类在全市共铺设250台智能回收机。自2022年3月1日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投入运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5.48万人、投递81.79万次、回收2951.8吨、转运11.80万次、减碳5254.2吨、支付环保金236.2万余元。

借力“互联网+”,让生活垃圾分类更精准、便捷、高效。淮安市将持续完善生活垃圾投放设施设备,今年计划在建成区累计铺设600台智能回收设备,通过建立完善的“点—站—场”体系,助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改善居民分类投放环境,提升投放便利度,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标签:智能;黑科技;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