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秦淮发布航空航天产业生态链图谱
2023-09-13 10:2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对接大会昨天下午迎来一场学地携手的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现场,秦淮区首次发布航空航天产业生态链图谱,发布以大飞机配套系统与部件、航空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航空材料、机载系统、通航整机及无人机、地面保障设备、商业航天等7大领域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生态链图谱,旨在借助区内现有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实现和辖区航空航天产业的加速融合,共同助推白下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对接大会地方园区系列分会之一,白下高新区航空航天智能产业生态建设研讨暨产业对接会邀请多位高校科研专家到场,专家们结合各自最新的技术创新成果展开宣讲,并与在场企业代表进行技术交流。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张绍杰不仅是一名在校老师,同时还兼任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淮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的角色。他告诉记者,虽说研究院是由秦淮区人民政府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18年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搭建高校科研与产业发展的桥梁,更好促进科技成果实现产品化、产业化。但具体到自己在研究院的角色更多还是通过引导所在高校那些具备可转化条件的科研创新成果,实现从园区到产业的落地。因为同时有着专业研究者和园区管理者的身份,无论对可转化的科研创新成果,还是产业发展方向的结合都就有着更好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从该研究院成立至今,结合所成立的空天通信研究所、大气空间智能无人系统研究所、智慧物联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航宇智能电气系统研发中心、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航空机载设备研发中心以及一个院企联合实验室,已经成功拥有68件发明专利及260余项知识产权。

“在对全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产业深度挖掘过程中发现,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在秦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白下高新园区企业服务部副部长陶蓉介绍,近年来,秦淮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各项科技创新活动稳步推进、成果丰硕,预计仅今年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产值就可达到175亿元。尤其南京白下高新园区,集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晨光、金城集团、8511所等高校院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白下高新区秦淮硅巷创新实验室以及众多航空航天产业关联企业,产业集群效应突出。“此次发布航空航天产业生态链图谱,既是针对现有产业链实施强链补链延链的举措,也是进一步明确秦淮航空航天产业未来发展的具体方向,不断提升产业链完整性和产业集群效应。”同时本次活动还组织了辖区大院大所大学参会,进一步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结合。

对接会上,一批产学研项目签约,涉及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淮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驻区高校和企业。

标签:秦淮;航空航天产业;生态链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