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强链补链,赣榆招引重点光伏组件项目
2023-12-14 11: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袁鑫 王文峰 董自文  
1
听新闻

12月上旬,室外冷风阵阵,位于赣榆经济开发区的连云港东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室温始终保持25℃左右。串焊区红色激光闪动,机械臂运转如飞,一张张光伏板从流水线上划过。“我们整个车间实现了5G全覆盖智能化,比如说,整个AI识别的所有数据传送全部用5G,潜伏式人工智能车靠5G信号对接,实现原材料和成品的自动搬运,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目前每天能生产3000套光伏板。”连云港东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尹海林自豪地说。

承担着横店东磁10GW光伏组件项目的连云港东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尹海林介绍,一期5GW光伏组件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8月即实现投产。

“在联系招商的时候,我们做了详细的分析调查,帮企业算了比较优势账、劳动力成本账、每年可以节约多少资金等。横店东磁相关负责人非常惊讶,说你们比我们自己想得还多、算得还清楚。”赣榆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亚玲说。横店东磁10GW光伏组件项目主体是改造原有旧厂房结合新建配套建设的,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赣榆经济开发区成立服务专班,将改造和新建工程分为9个标段分区域交叉施工,每天通报建设进度。“其中,配套的110千伏变电所一般需要一年多才能建成,我们用4个月就建好了。”经过不懈努力,8月30日,连云港东磁新能源一期项目成功投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4亿元以上、税收1.4亿元以上。

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不仅盘活了旧有资产,还产生了带动和延伸作用,发挥出强链、补链效应。横店东磁光伏组件项目既带动了赣榆经济开发区现有5家光伏配套企业扩产,同时填补了胶膜、接线盒、光伏玻璃等产业链的空白。一期、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以带动2000多人就业。

横店东磁光伏组件项目的落地,壮大了赣榆经济开发区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龙头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明年,开发区计划落地开工光伏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193亿元,光伏组件产能将达到15GW。

标签:横店;经济开发区;连云港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