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诺奖得主本庶佑:这两组“3C”对科学家非常重要
2020-11-18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在“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上,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本庶佑教授通过视频分享一个自己在科研道路上“不期而遇”的经历。“我的研究方向是抗体多样性,当我们接种疫苗时,体内的免疫系统会‘记住’所接种的疫苗。但它们是如何记住的?那里发生了什么?”

本庶佑说,简单而言,我们的身体里存在一个非常精妙的系统,它能修改我们的基因信息,并针对抗原产生最好的抗体。“在我30岁时,这一机制就深深吸引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在从事这项研究。”

在研究的过程中,本庶佑发现了一种新型酶——活化诱导的胞苷脱氨基酶,称之为AID。“后来,我又发现了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随之开始研究癌症免疫疗法。这两种不同的分子,一种涉及基因变异,另一种涉及免疫负调控,在肠道免疫学中产生交集。”本庶佑说,肠道中有大量不同的微生物,它们会影响或破坏我们的免疫系统,因此,我们免疫系统中的AID和PD-1共同作用,产生最好的抗体来控制肠道微生物。“PD-1在癌症免疫疗法上的应用和其相辅相成的关系,是我多年从事抗体多样性和疫苗记忆科研之路上的意外之喜。幸运的是,正是因为这一‘不期而遇’,我获得了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本庶佑说,在科学探索中,你总会与巨大的意外“不期而遇”。请为这种相遇做好准备,这可能会指引你为这个世界带来伟大的发明或重大发现。我们通往真理的道路常常是出乎意料的。所以,当你从事科学研究时应该有好奇心。通常,你的好奇心(Curiosity)会与这个世界上的重大问题息息相关;然后,你需要有勇气(Courage)去挑战(Challenge)重大问题。这3个“C”对科学家的研究生涯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从事科学研究还需要其他才能。比如,坚持(Continuation)很重要;然后你必须专心(Concentrate);最后,你才会获得一些信心(Confidence)。因此,这3个“C”也很重要。

“我最后要说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迷信于定论和权威,也不要唯教科书/教条是从。”本庶佑说,如果你相信写在教科书上的一切内容,那你就完了,你的科学探索将不会有大的突破。你必须忘掉权威告诉你的东西,必须找出隐藏在教科书公开讯息背后的真相。

本庶佑认为,科学是克服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之海中最关键的一环。“但是,当我们环顾世界周遭,科学家并没有得到很令人满意的支持,尤其是对于年轻的科学家而言。因此,在年轻人进入其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给予鼓励非常重要。以我的经验,科学研究不限于任何特定的文化或国家,这是非常普遍的人类活动。而且,重要的是,科学探索要与许多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思想进行大范围的交流。因此,我希望年轻的获奖者放眼世界。因为你正在做的研究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