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连云港徐圩新区:多点发力 打造绿色生态石化产业基地
2022-01-27 10: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走在连云港徐圩新区的道路上,路面干净整洁,主次干道宽敞明亮,洒水车、清扫车、雾炮车上演着一部立体机械化环境治理“交响曲”。2021年,徐圩新区PM2.5年度日均值为2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09%,空气优良率为88.8%,位居全市第一。这组数字背后,是徐圩新区生态环保人的不懈努力和建设美丽徐圩的生动实践。

徐圩新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年初,徐圩新区出台《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对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将集中攻坚大气污染治理、烟气消白、水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创新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和发展空间,坚定不移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释放数据活力,建设全要素监测管控平台。占地5500平方米的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内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检测体系的监测平台。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运维人员介绍,“2021年12月底,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特征污染物‘指纹库’建成投用,初步实现污染物预警动态查询、快速比对和精准溯源。”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园区各类环境自动监测点位169个、视频103路,实现了对园区内污染源的在线监控全覆盖。

研究布置试点,打造无异味园区。近年来,徐圩新区联合上海环科院、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对园区的试点企业开展全面摸底排查,从工艺装置、仓储罐区以及污水站等异味高发区域着手进行提升整改,将无组织废气应收尽收、有组织废气提标治理方面显著工作形成示范推广亮点,全面助力石化基地产业项目打造无异味园区。同时,徐圩新区为每家企业“量身定制”重点污染物管控清单,助推园区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整体性强化园区监测监管和预警溯源能力建设。

开展重点研发,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目前,徐圩新区已与清华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多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集成优化平台联合开展VOCs高效治理工艺研发推广,建设石化产业前沿技术“孵化基地”。通过联合中科院植物所及生态中心开展生物高固碳藻类筛选、水下森林系统构建和徐圩生物DNA调查等研究,打造新区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源地”。徐圩新区398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减污降碳、力争建设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园区,去年徐圩新区引进华能首创、国际原创的“低温法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共同推进石化基地废气治理研究。

标签:连云港;徐圩新区连云港徐圩新区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