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宿迁以人才为支点建设一流影响力“电商名城”
2022-01-26 14:4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记者 张云 杨群 通讯员 王灿 苗椿松  
1
听新闻

集聚20多家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位列全国淘宝十大直播之城第四位,是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三个县全部获批国家级“电商县”,“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全省第三,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前40名……这就是“电商名城”宿迁。

得益于电商产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宿迁市因势利导,倾力打造“电商名城”,宿迁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电商名城”建设的目标是“五年内电商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成为具有一流影响力的电商名城”,要实现这一目标,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去年以来,宿迁市积极加强电商人才工作的思考与谋划,在《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方案》中,将《关于电商人才联网强市的实施方案》作为重要的子方案之一,全力推动电商人才培育,撬动“电商名城”建设的人才支点,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强化政策支撑 培育电商人才发展“生态圈”

“在市里和区里政策的支持下,我们顺利从银行贷款400万元,共投资2000多万元,盖起新厂房,真正从小作坊变成了大企业,感觉十分自豪,留在家乡继续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宿迁疆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凯说,“现在我们不仅在网上卖自己的产品,还卖周边农户的农产品。”韩凯自豪地说。目前,宿城区埠子镇120多位群众在他的公司就业,平均月薪超4000元。韩凯还积极帮助埠子镇其他创业青年,有三家电商企业在他的帮助下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年利润达50万元以上的电商大户有16户。

近年来,宿迁市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在经济转型、创业就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宿迁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电商人才培养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培训超过1万人次,电商人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电商人才短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与电商快速发展的需求相比,目前宿迁仍然存在“高端人才不易招、紧缺人才难扎根、技能人才培不强”的瓶颈制约。

结合本地实际,宿迁市出台的《关于推动电商人才联网强市的实施方案》,抓住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围绕“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做优环境”的思路,进一步加强电商人才工作的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在《关于电商人才联网强市的实施方案》基础上,宿迁市又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党旗领航电商名城建设”三培育三引领工程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商务系统电商人才培训班次计划》等文件,统筹推进电商人才联网强市。

据统计,2021年,宿迁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800亿元、同比增长11.1%;完成网络零售额480亿元,排名全省第8位,同比增长10.3%;完成快递业务量5.66亿件、同比增长26.9 %,排名苏北第一,全国第42位。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电商人才助力电商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构建人才梯队 绘就电商人才成长“同心圆”

“新年就要到了,买一株发财树在家里,来年一定会有个好兆头,这株发财树形态非常优美,喜欢的亲,赶紧下单吧。”1月19日上午,在沭阳县新河镇春生村,电商主播李敏正在镜头前介绍一株发财树。

“现在正是电商搞年货节的时候,我们每天销售量在1000多单。”李敏说,“以前在直播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介绍一个商品的卖点,直播的话术也不太懂,在组织部门和商务部门的帮助下,我到淘宝大学学习,还参加了各类高端的电商人才培训班,对直播行业有了新的认识,现在我的直播间粉丝数量增长了很多,销量也上去了。”

作为村里电商扶贫驿站的负责人,李敏经常召集村里的电商从业者开展技能培训班,将自己的运营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电商主播,受到了一致好评。

现在,李敏已经是宿迁市培育的优秀电商人才代表之一。去年以来,宿迁市坚持“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原则,加快推进电商人才联网强市,加大电商人才招引和培养力度,构建电商人才培养梯队,推动电商人才结构更加合理,保障作用更加突出,夯实电商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聚焦不同层次和对象,在基础培训方面,宿迁市推动宿迁学院、江苏开放大学、宿迁经贸高职等本地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商学院,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打造“电商大讲堂”等载体开展提升培训,用好省商务厅、浙江大学、半汤乡学院等优质培训资源,围绕农村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主题,全年已累计培养电商人才1.1万余人次。此外,宿迁市还积极开展提升培训,以电商企业带头人和红色电商达人为对象,举办“电商名城”建设高研班3期,培养引领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创业先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宿迁市范围内评选表扬一批红色电商示范基地、红色电商标杆企业、红色电商创业先锋,有力地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培育了电商市场主体。

在做好“内培”的同时,宿迁市还做好“外引”工作,在电商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经评审认定纳入“千名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并给予项目支持;针对紧缺急需人才,加大电商产业招商力度,符合条件的项目认定为招商引资项目;同时鼓励宿迁籍电商人才回流,引导宿迁籍在外工作的电商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并优先享受宿迁市返乡创业就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等政策支持。

搭建载体平台 打造电商人才实战“练兵场”

为大力培养网红带货达人,孵化网红品牌,今年5月,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电商短视频与直播大会在宿迁举行。30位电商主播把直播间搬入会场,在赛场上实践短视频的新玩法、新风向,共同助力宿迁直播经济的未来发展。

为激励电商人才快速成长,宿迁市拿出了“真金白银”支持电商人才创业,对从事直播销售成效较好和新获得知名机构认证的电商讲师等电商人才,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于直播带货实际销售额首次突破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电商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励。此外,宿迁市还制定了跨境电商政策,针对“市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等给予资金支持。

为加快招引专业机构、培养主播达人,宿迁市还积极推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打造筑梦电商直播基地,整合优质供应链,为电商人才发展搭建平台。目前,已经逐步健全电商人才服务体系,设立了市级电商人才服务中心和一批电商人才培训基地,集聚更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为宿迁电商产业发展构筑坚强的人才保障。

沿着宿迁市区洪泽湖路一路向东,穿越古黄河、京杭大运河,便来到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寒冬的空气中泛着阵阵寒意,但园区内的电商企业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园区具有全产业生态链,助力了我们企业的成长,也助力了我们自身的成长。”江苏草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谭康说,公司业务包括从前端产品设计、开发、后端销售到系统运维,而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有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生产链条,这对公司发展尤为重要。短短几年,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估值数千万元的互联网公司。

良好的平台让电商人才队伍成长迅速,成为“电商名城”建设的最强引擎。2021年,宿迁市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成绩亮眼,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建设稳步推进。

据宿迁市商务局副局长陆宁介绍,下一步,宿迁市商务局将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思路,创新推动电商人才联网强市。突出重点“培”,针对“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农村电商”三类领域,开展精准培训,优化人才结构;搭建平台“练”,注重学用结合,举办电商直播大赛,打造电商人才实战“练兵场”,培育一批实用型人才;校企共建“学”,联合宿迁学院、淮海技师学院、宿迁开放大学、宿迁技师学院等职技院校,与电商企业开展电商人才联合培养,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标签:宿迁;电商名城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