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公交新增500套“一键拍”设备
2020-08-04 10:3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图为公交“一键拍”设备抓拍到的违法占道车辆。通讯员供图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获悉,该局会同南京市交管局实施的《公交专用道移动抓拍举报设备(一键拍)》第三期项目顺利开展,目前在南京市公交集团所属30条公交线路上安装“一键拍”设备共500套,专门抓拍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等违法行为,初步实现了从主城到新区的全覆盖。

据介绍,南京于2017年获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为创优保先,南京交通实施了“公共交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为确保公交专用道实现专道专用,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会同南京市交管局实施《公交专用道移动抓拍举报设备(一键拍)》第三期项目。

目前,第三期工程500套“一键拍”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不仅完成了以主城为核心、辐射江北新区的布局,经过前期的试运行阶段,已初见成效。截至7月22日,已得到南京市交管局确认的违法处罚案例超过10起。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培训手段跟进、驾驶员的抓拍熟练度提升、设备维保到位等,一键抓拍社会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的违法数量还将继续上升,这也给习惯占用公交车道的驾驶员提个醒,规定时间内切勿占道行驶。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已设置近百条公交专用道,总长度接近400公里,每天上午的7点到9点、下午的5点到7点,只允许公交车、校车、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及特殊车辆行驶。在此期间,驾驶员驾驶公交车在专用道正常行驶时,如发现社会车辆存在侵占专用车道、机动车逆向行驶、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等违法行为,即可按下方向盘旁边的一键抓拍按钮,安装在车前挡风玻璃上的摄像设备自动抓拍后,疑似违法图片及15秒关联视频即自动上传到指定服务器,经专人审核后,上传交由公安交管部门进行最终审核。公安交管部门一旦审核认定被举报车辆有违法行为,将按“机动车违法使用专用车道的”等规定予以处罚,同时也给举报违法行为的公交车驾驶员一定的经济奖励。

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一键拍”项目未实施前,社会车辆入侵专用道的行为时常发生,社会车辆突然变道入侵,公交驾驶员紧急制动,不仅会造成车上的乘客意外受伤或引发安全事故,还影响了公交车正常行驶,降低准点率和车辆运行速度。随着项目的实施,“一键拍”设备安装到位、宣传跟进,社会车辆入侵公交专用道的事件正逐步减少,公交到站准点率和运行速度都显著提升。(通讯员 宁交执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