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启东王鲍:特色“教学模式”提升冬训质效
2021-03-23 13:18:00  
1
听新闻

为发挥党员冬训最大效用,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强化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王鲍镇不断创新活动模式,高位推进,确保今年党员冬训做实有效。

“名师”亲授提升效果

“梦,上是树林的林,下是夕阳的夕,合起来不就是夕阳老人去种树嘛!”“中国好人”郭中良这样讲到他的晚年种树经历。听郭老“讲课”是今年久西村党员冬训的活动之一。在苗木基地的小木屋里,三十多名党员代表认真地听着郭老种树育人的故事,“郭老是我们大家的榜样,村里的党员都想面对面地听一听他的故事。”久西村党总支书记袁红说,“今天这一堂课,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了郭老的执著与毅力,也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标杆,勇担使命,争做先锋。”

和久西村如出一辙的,庙桥村也把冬训课堂搬到了“全国劳模”倪忠辉的合作社里,零距离倾听“劳模”与“地产三宝”的故事,真切领悟着“奋斗出幸福”的真谛。

王鲍镇充分利用“名师”资源,将冬训课堂搬近“名师”身边,通过面对面亲授,“名师”零距离言传身教,充分发挥榜样带动效应,让党性在与各类道德典型的交流接触中自觉升华,促使党员冬训获得实效。

实景课堂增添活力

2020年以来,王鲍镇各村村史馆陆续开放,作为党员群众重要的文化宣传阵地,在今年冬训期间,被很好地利用了起来。

“村史馆建好之后,我还是第一次来,这里基本上还原了村里旧时的模样,看到这些老物件,脑子里过去的画面一个接着一个啊!”聚星村的老党员感慨着。“村史馆的各种展出陈列,让党员们仿佛身处当时,沧桑岁月跃然而出,年轻党员可以了解家乡变化,年老党员正好回顾往昔。”聚星村党总支书记陶平说。

今年的冬训,参观村史馆几乎成了王鲍镇各村的必选项目,在村史馆中参观学习,大大增强了学习场景的真实感,党员们乐于接受,也更于吸收。一边是身临其境,回溯时代变迁,回味浓烈乡愁,一边是潜移默化,唤回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实景课堂让党员冬训越发走“心”走实。

小班教学强化质量

当党员冬训遇上疫情防控,洪桥村迅速转变“上大课”的观念,采取“网格+党小组”的形式,以“党建微家”为阵地,网格为界,小组党员“小班”开展活动。

“去年冬训上党课在村委会,年纪大了,看着不远的路走起来也特别累。”洪桥村的老党员说,“今年不一样了,就在小组里,走两步就到,我啊,每次活动都没落下!”此外,小班教学灵活多变,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的不同需要,洪桥已经组织了“流动党员补习班”“学生党员创新班”等特色“课程”。“也是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才想出的办法。活动阵地就近设置,提高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不同群体组织不同的活动,‘因材施教’。针对流动党员,可以跟他们汇报一下村里过去所做的工作以及一些惠民政策的实施,针对一些大学生党员,又可以听一听他们的新理念、新想法。”洪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强飞说。

小班教学就近开展、差异化的活动模式,既提升了参与率,又有针对性地提升了党员整体素质。不仅如此,冬训“两新”组织小课堂、线上宣讲等进一步丰富了小班教育的形式,有效提高了党员冬训的学习质量。

下阶段,王鲍镇将继续依托党员冬训的多种形式,确保冬训工作不走过场,推动党员冬训走深走实。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