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启东南阳镇:让流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落伍
2021-06-10 1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蒋林健 朱晓玮 郭烽燕)真没想到,我所在的党组织特地从老家来看我,让身在异乡的我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牵挂和温暖。”日前,在苏州,接过家乡党支部送来的党员学习资料,启东市南阳镇红星村流动党员唐卓蔚激动不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确保每名党员不缺课、不漏学,南阳镇红星村党总支针对流动党员流向难掌握、学习难组织、学习时间难把握、教育成效难体现等实际,创新教育管理方式,建立“一对一”传帮带机制,以“五项措施”为基本思路,牢牢做好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学习教育、日常管理、搭建平台和党内关怀等五项工作,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保证流动党员不掉队不落伍。

“千里送学”,让流动党员“他乡受教”

“我刚才还跟我同事说,我所在的党组织特地从老家来看我,他们都还不信……真的,你们的到来,让我们这些身在外地的党员不再孤单,感觉身后有了依靠……”在宁波杭州湾工作的流动党员施威宇激动地说,郑重地接过红星村党总支书记王海东手中的党徽,把它佩戴在外衣的左胸间,自豪不已。

家住红星村十七组的施威宇如今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创业,从事房产中介工作。“来到新区几年,我看到了这个地方脱胎换骨的变化,感受到了中国这艘巨轮在快速前进,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要努力拼搏,为自己、为家庭,也为村里的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施威宇手捧“精神食粮”,听着王海东书记对党史的解读,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拼搏的信心。

目前,红星村共有113名党员,年轻流动党员11名,离家乡较远、长期在外工作生活流动党员2名,此次村党总支开展送书送学活动,既让在外的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指尖微家,让流动党员在网上“安家落户”

多年来,红星村党组织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集中难等问题,积极探索教育管理办法,创新学习教育管理方式,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系统,设立“流动党员云课堂”,召集长期流动在外的党员在线每月一次集中学习,让党员远程学习更便捷,更高效。各党支部全部建立党员微信群,通过村村通、流动党员学习交流群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让流动党员无论流动到哪里,都能及时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同时,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在外流动党员寄去节日贺卡、网格连心卡,加强沟通联系,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温暖。

“感谢流动党员的精彩分享,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外面的世界。他们是基层党组织的新鲜血液,未来需要他们撑起一片天。”5月11日,在红星村每月的党小组例会上,看完流动党员分享的工作日常和所在城市的自然特色,老党员谢振谦感慨的说。

为更好的加强与流动党员的互动,红星村党总支利用新媒体,积极探索“线上”交流,通过“指尖”互动,营造党史学习氛围。“流动党员在线与家乡党员分享工作日常”、“红色后代讲述母亲抗日英勇故事”“91岁老党员火线入党”,每一次党员例会村党总支总会精心准备内容在每个党支部群、流动党员群等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转发分享学习资料、工作通报等,开展“每日一推送、每月一互动、季度一评议”促学活动,由每个党支部书记进行在线解答和交流。创立了“闪亮红星”微信公众号,让党员通过智能手机终端,随时了解党建资讯、党史学习内容,随时接受教育与管理。

网格+服务,让流动党员“动起来”

“叮咚、叮咚”这两天,红星村党总支书记王海东的手机异常的忙碌。听说村里搞了几个志愿项目,专门针对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在外的流动党员们坐不住了,纷纷发来信息,想尽自己的一份心。“平日里不在家,不能参加组织生活,有这样一个机会,想尽自己的力量。”流动党员郭佳凤表示。

近年来,红星村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模式,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依托网格和党建力量,形成服务合力,依靠“爱-陪伴”志愿服务队、环境整治突击队等服务小组定期给困难家庭打扫卫生、交流谈心,提供精神和生活上帮助。用暖心网格做好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管理,让外出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此外,红星村党总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文化程度高、活动范围广、经营门路多、获取信息灵、眼界开阔等优势,号召动员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定期为家乡建设提出一个建议、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做一件实事好事、帮助一个以上农民就业。流动党员高红积极为家乡道路建设给予资金支持2万元;施威宇在疫情防控中捐献物资2500元;袁建红等年轻党员带领群众参与防控值班巡逻;季圣章等同志加入“爱.陪伴”志愿服务队,每个星期为孤寡老人提供“爱心敲敲门”服务。

标签:南阳镇;党史;学习教育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