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市成立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
2023-08-22 13: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发挥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的科普阵地作用,切实提升全市科普供给能力,泰州市成立了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共有22家单位参与其中。

市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是由泰州科技馆牵头,面向泰州地区开展社会化科普工作的科技馆、专业科普馆、科普教育基地,定位为科普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公益联合体。联合体的成立旨在提升新时代科普能力建设,加强区域场馆间交流互动,进一步凝聚力量、加快步伐,以更大力度建设现代科技馆体系,共同促进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泰州地区有近50家科普场馆,涉及生态环保、电力安全、农业气象等各个领域。

“科普场馆是开展科普活动的核心阵地,也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主体。场馆联合体的缔结只是起点,希望加入联合体的科普场馆和全市科普教育基地携起手来,整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一起干’,构建齐心合力、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千团万队、百花齐放’的工作氛围,共同把泰州的科普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市科协主席朱嘉浩说。

联合体将发挥什么作用?市科技馆馆长仇济群表示,要通过教育项目共同实施,促进场馆间科技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实现场馆资源共享。定期开展学术专题研讨、人才交流培训活动,加强场馆间协调联动,切实促进工作开展。

其次,将以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为纽带,携手各类、各级场馆和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技文化事业,激发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民间机构和企业等机构的参与热情,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扩大公众受惠面,提升全市科技文化资源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在科普场馆建设方面,联合体还将打造“科普+应急”“科普+环保”“科普+交通”“科普+航空”等特色品牌,以科普与业务融合为主线,放大科普宣教功能,提升场馆品牌效应。聚焦重点人群,在展览展项、科教活动、数字科普中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公众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产生对科学的认同感,自觉接受科学教育、陶冶科学情操、提高科学素质。记者 朱世萍 通讯员 刘燕

标签:泰州;科技文化场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