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紫金山实验室多项重磅创新成果发布
2023-08-25 09:3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丽媛  
1
听新闻

8月24日,第七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开幕,会上发布了紫金山实验室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可能“未来网络”“大模型”“网络编码”这些专业名词听起来离普通人的生活很远,别急,这些成果其实与我们安全、便捷上网及享受其他相关服务息息相关。

chatGPT让大家都看到了通用大模型的魅力,本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发布了全国首创跨广域工业视觉大模型算网融合技术。该技术是百度文心大模型基于CENI的创新试验成果,依托CENI广域确定性网络高带宽、低延迟、确定性的特性,能够解决传统互联网效率低、安全性低、专线价格昂贵等弊端。项目开展的跨南京、上海异地双集群推理测试和训练精调测试,验证了CENI确定性网络同时满足工业生产需求和大模型泛化通用性能提升要求的能力。

有网络的使用就要涉及数据的传输与存储。全球首个跨广域网络编码分布式存储系统是2022年香农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杨伟豪教授技术团队基于CENI的创新试验成果。该系统可以让数据在传输时不再“堵车”,且具备跨域大规模协同修复技术潜力。

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尤肖虎还发布了6G全频段全场景普适信道建模与仿真技术,该成果可直接应用于无线信道模拟器、车联网、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等领域,为6G通信系统设计、标准化、性能评估与优化、安全通信等提供支撑。尤肖虎现场还发布了5G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该技术能同时为5G终端提供高速通信和精准定位服务,在6000㎡的部署范围内定位精度可达0.5m,实时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

标签:紫金山实验室;创新成果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