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姜堰溱潼镇:党员冬训创新方案、实干为先走出一条新路子
2022-01-27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虽然每个村居的区位、资源、条件不一样,但只有闭塞的思想,没有偏远的地方,不思考、不谋划,一味地等、靠、要,永远只能原地踏步。”在 1月23日举行的泰州溱潼镇党员冬训中,镇党委书记李伯群将“高大上”的理念转化为“接地气”的语言,围绕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社会经济发展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为党员干部上了冬训第一课。

今年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溱潼镇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党员冬训方案“创新”当头,“实干”为先,走出了一条党员冬训的新路子。

“创新”当头,提升党员冬训新活力

以新视角、新思路优化课程设计、配强师资力量,帮助党员“强筋壮骨”,溱潼镇拓展“三大课堂”、建强“三大载体”、推进“三大活动”,增强冬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性。

“三大课堂”是溱潼镇党员冬训老品牌,今年,为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溱潼镇注入新内容,拓展“三大课堂”外延和内涵。“理论课堂”组织开展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邀请区相关专家领导进行深入剖析解读,同时,根据姜堰区委要求,不断壮大宣讲骨干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志愿活动;“思辨课堂”紧扣“城市副中心,泰州后花园”的主题,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讨论、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广大党员干部将围绕溱潼发展大局,进行思想性、措施性以及创造性讨论;“特色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化“网上发布、网上学习、网上宣传”的互动参学模式,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平台,确保党员受众面更宽、学习方式更便捷、受教育的内容更全面。

建强“三大载体”。用好“微平台”。充分发挥“固定学习日”、“学习强国”、“先锋E家”等平台作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分类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村居干部、年轻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做到“能力与素养”双提升;用好“宣讲团”。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百姓名嘴”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宣讲员”“先进模范”“思政课教师”等为主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讲解各项政策;用好“小喇叭”。通过小喇叭、广播、户外大屏、新媒体等“土办法+洋手段”进行传播,让冬训既有面上拓展更有靶向精准。

推进“三大活动”。将组织党员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学习经验、对标找差、促进发展;组织好演出活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发动“百姓名嘴”“文艺专家”,多创作小品、快板、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开展常态化“理论+文艺”微宣讲活动;组织好结对共建活动。开展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实践所(站)共建探索冬训工作新模式,积累共建新经验、提升冬训新成效。

“实干”为先,提高真抓实干新成效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干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干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今年溱潼镇党员冬训的第一堂课主题就是“当好基层‘领头雁’,共筑乡村‘振兴梦’”。

“我在基层工作多年,长期跟村干部打交道,对村干部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镇领导的开场白点燃了课堂气氛。

如何当好村干部,“争当农村发展的‘引路人’,学会巧干、实干和苦干;争当群众信任的‘贴心人’, 谋事找群众商量、过程让群众参与、结果与群众通气;争当务实进取的‘带头人’,要营造‘三种氛围’,即要有激情似火的氛围、要有实干担当的氛围、要有团结一致的氛围。”

用实干凝聚民心,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溱潼镇按照姜堰区委的要求,树立“走在前、干在先”的理念,在推动乡村振兴、开展“两社”联动、促进共同富裕中力争走在前列、争当表率。“我们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比较优势,打出特色品牌,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全镇28个村(社区)分为‘示范型、提升型、培育型’,分类指导、全面推进。”

“会前我也看了各村上报的项目,很多都是空对空,没有实际内容。”

“虽然每个村居的区位、资源、条件不一样,但只有闭塞的思想,没有偏远的地方,不思考、不谋划,一味地等、靠、要,永远只能原地踏步。”镇领导的一席语,让台下不少党员“脸红心跳坐不住”。“冬训第一课很实在,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作用,从中看到了差距,找准了方向,回去后一定要实实在在干出点名堂才行。” 有村干部表示。

近年来,溱潼镇湖南村“村党总支+股份有限公司+农户”、双星村“村党总支+草莓园+农户、”冯庄村“村党总支+渔业产业园+农户”的运行模式,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这些活生生的例子感染着其他村干部们。火总向上腾,人要往前走。村干部们说,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把实干精神融入骨髓,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激扬起了广大党员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使得党员冬训入脑入“行”,为溱潼镇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