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苏州高铁新城:创新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2021-12-02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城市发展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江苏苏州高铁新城在招才引智方面频出大招,以开放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让人才安下心、扎稳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力打造人才发展创新平台,这里已然成为创新人才、青年才俊就业创业的一片热土。

当前,苏州高铁新城人才资源总量达26933人,高层次人才累计5654人,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18人,省双创人才12人,省双创团队2个,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1个。

人才环境——优质!

苏 州高铁新城有着厚植创新人才的沃土。当前,苏州高铁新城围绕相城“一区十业百园千企”发展图景,形成了科技研发、数字金融、文化创意三大方向发展,以及智 能网联汽车、区块链、先进材料、现代商贸服务等四个领域的“3+4”新经济新产业体系,聚力打造千亿级新经济产业高地。

打 造1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这里正快速成长为引领相城乃至苏州科技创新中心的“东方智谷”,高度集聚的产业环境,吸引了大批人才的集聚,实现了 以产引才、以产促才、产才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这里已经聚集研发企业和机构超500家,力争用5至10年的时间集聚10万名以上的高科技研发人才。

人才政策——给力!

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不遗余力建设人才集聚的“强磁场”,对照省双创人才政策、《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相城区科技领军人才计划》等省市区相关政策,主动对接交流,积极做好人才申报工作,让高层次人才活力带动城市发展活力。

同时,出台智能网联汽车、数字金融、区块链、影视文化等多项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政策,不断激励产业人才发展,实现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

人才服务——到位!

苏 州高铁新城积极建立人才公寓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当前,菁英汇人才公寓、富元家园、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等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未来 苏州高铁新城还计划打造多个高品质人才公寓,为人才们提供优质的住房服务,着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除了完善人才公寓,苏州高铁新城以更周到的人才服务,搭建起苏州高铁新城与企业家、专家等之间,交流的桥梁、合作的平台和情感的纽带。通过阳澄湖创客大赛、国际精英周系列专场活动、政策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为各类人才施展才能、发展事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广阔的舞台。

今 年4月,苏州高铁新城印发了《2021年苏州高铁新城“三百”企业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对已注册在高铁新城并实体运营的百家税收企业、百家人才企业、百家 新经济企业进行集中走访调研,通过调研企业,精准掌握企业和人才的发展状态及现实诉求,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此外,苏州高铁新城还通过科技孵化器、以才引才等渠道,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及周边辐射资源,加大力度开展宣传与引才招商工作,打造共享、共赢的合作生态圈。

今后,苏州高铁新城将继续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人才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安心干事创业。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