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探索打造智能感知体系建设的“南京模式”
2023-08-23 11:32: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聂龙妃  
1
听新闻

8月22日,南京都市圈“一网统管”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来自镇江、扬州、淮安、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溧阳等南京都市圈各地和南京市各区的大数据部门和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研究机构、企业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围绕南京都市圈“一网统管”主题,从政策法规、技术创新、实践案例等多角度,探讨一网统管物联感知的实施路径、发展趋势及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2021年以来,南京积极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为龙头,重点围绕运行机制建设、技术支撑能力、数据整合融合、服务实体经济等大力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核心工作。南京市城市数字治理中心主任翁晓泳介绍,当前,南京正积极推进城市感知体系建设,借助华为科技创新能力和数字化转型经验,打造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制定标准规范、构建产业生态、建立组织机制保障五个重点方向,发挥联合创新实验室的作用,沉淀城市感知体系能力。下一步,南京将继续全面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动城市数字治理,打造智能感知体系建设的“南京模式”。

去年6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南京—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创实验室”),着重在创新孵化、人才培养两方面开展合作。其中,创新孵化指采用5G、AI、鸿蒙等先进技术,针对城市治理领域的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快速形成实战管用的场景化解决方案,经实践验证后形成成果面向全国推广应用。截至今年5月,实验室已联合31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43个场景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城市融合感知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城市全域感知能力,汇聚海量、实时的数据,赋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为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城市安全,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率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实现“一网统管”。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全球研发副总裁张妮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拉动更多的‘小伙伴’进入‘鸿蒙大家族’,推动南京‘一网统管’建设,继而推广到南京都市圈其他成员城市。”

本次论坛由南京都市圈信息合作专委会主办,南京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标签:智能感知体系;数据整合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