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41项科技成果亮相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2023-08-28 10:2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平常无奇的丝瓜籽,做成了辅助睡眠的健康油;在国际上率先发现鱼类肌间刺关键调控基因,创制世界首个无肌间小刺的“武昌鱼”新种质……8月25日,2023年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高邮卸甲镇举行科创论坛暨高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7所院校的专家团队,带来了41个农业科技成果在现场路演。

“国内一流农业方面高校带来了粮食、水果、蔬菜、水产方面的研究成果,还有无人果园、无人渔场、无人牧场的物联网新技术应用,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专家、教授们发布的新食品、新口味、新技术,让来自高邮各个镇街、园区的农业分管负责人、种植养殖专业户们“惊掉了下巴”。路演一结束,许多人一拥而上,就项目落户和产业化围着专家、教授们问个不停。路演会议厅外,各镇街、园区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四处寻找高校的项目对接人。

高邮镇这几年依托烟波浩渺的高邮湖,打造出了油菜花主题旅游景区。“湖上花海”怎么越办越火?扬州大学油菜栽培技术团队左青松教授的研究成果,让高邮镇副镇长蔡忠泽兴致大增。

“左教授介绍的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创新与集成,很有意思。”蔡忠泽说,“油菜毯苗机械化移栽技术可以一次完成开窄沟、取苗、栽插、浮土、镇压、浇水等作业,对我们湖上油菜花播种、做造型,很有帮助。”

一边是镇长忙着找教授,另一边是教授急切找企业。

人群里,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平继辉就找到了高邮品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建立。该公司投资1.2亿元建立了一个全自动化、环保型种猪繁育基地,一个国家级种猪实验室,目前急需提高生猪养殖抗疫能力。韩建立见到平继辉不禁哈哈大笑:“平院长,我也要找你呢,你们研发出的猪圆环病毒2型亚单位疫苗,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

“现代农业是高效益多功能产业、生态环境友好产业、高科技依存产业、高投入高保护产业。”高邮市委常委、卸甲镇党委书记、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周伟表示,将用好园区“国”字号的金字招牌,把国内一流的专家团队“请进来”,引进更多好种质、好技术,做给广大农业园区看,带着广大农业大户干,让“一个人种1万亩地”“一个人养1万头猪”“一个人养20万只鸡”“一个人种100万盆花”“一个人产20万公斤鱼”早日变成现实,展现“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生动模样。(通讯员 邮萱 邮组宣 金大年 记者 嵇长青 李彬彬 张旭)

标签: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成果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