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宿迁:1至7月人才科技项目招引工作成果丰硕
2023-08-28 10:3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记者 张云 通讯员 李毅 徐奔  
1
听新闻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宿迁共新签约人才科技项目335个,协议总投资896.5亿元,其中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达119个。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人才科技项目招引是快速集聚创新要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宿迁审时度势,以人才科技项目招引为抓手,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积蓄创新发展动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通过人才科技项目一体考核、招引帮办接续服务,去年全市316个优质项目承载高层次人才及团队151个,其中不乏院士领办、创办的项目,有力推动了人才、科技、资本、项目共同落户。

“人才科技项目招引已逐步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为城市未来的发展储备了一批战略性资源。” 市科技局局长吕娟说。

据悉,今年以来,宿迁进一步发力,明确全年完成“新开工项目260个、新竣工项目200个”的目标任务。为确保“目标必成”,市委召开“迁宿迁深耕行动”动员大会,强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互融互促,重点招引一批“有高层次人才、有高科技含量、有高成长潜力”的人才科技项目,推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起落户;市委人才办牵头开展人才科技项目招引“百日竞赛”,各个板块走出去、请进来,强化对创新载体、创新人才项目、创新企业、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的吸纳,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在此基础上,宿迁还系统打造了“527”招才引智体系(“5”即5个招才引智工作局,“2”即20个人才工作站,“7”即深耕70所高校),构建“招才引智工作局、人才工作站全面辐射,人才科技专员、招才引智大使驻点扎根”的立体格局,深入挖掘人才科技资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我们将坚持‘局’‘站’一体,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人才项目,争当‘双招双引’排头兵。”宿迁市驻上海招才引智工作局负责人说。

今年宿迁把“双招双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招商活动同步安排招才推介,招才局局长同时兼任招商局局长,依托宿迁人才云图中的重点合作高校分布图、强链补链高校分布图等,编制招才引智云图,全力以赴开展精准招引。截至目前,5个招才引智工作局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武汉、西安、杭州等地,累计举办各类“双招双引”推介活动23场。

把项目“引进来”只是第一步,“留得住”“发展好”才能发挥驱动作用。为此,宿迁盯紧人才科技项目招引的“后半篇文章”,紧扣项目落地转化,建立人才项目可视化云图,建强一批专业化科创人才孵化载体,全过程监测、全要素保障项目签约落地、发展壮大。今年1至7月份,全市达开工条件的人才科技项目210个、新竣工人才科技项目106个,新增各项专利172项。

眼下,人才科技项目招引“新赛道”已徐徐铺展开来,宿迁全速起航,奋力抢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朱长途表示,将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协同、运转高效”的人才科技项目招引机制,不断释放改革创新的活力,有效聚合各方力量,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在宿迁加速集聚、累积和转化,形成势不可挡、势如破竹的强大势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高效、持久的动力。

标签:宿迁;科技项目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