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多地探索集中供能减排新技术——冬暖夏凉的“集中供能”快来了
2023-08-30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晓琳  
1
听新闻

今年夏季,全球平均气温已多次打破最高纪录。高温难耐,集中供冷再次成为技术热点话题。近日,记者走进苏州高铁新城一栋写字楼内,一阵阵凉意袭来,却不见空调的踪影。目前虽已出伏,但秋热仍不容小觑,苏州高铁新城等地通过“集中供能”,让用户不用自行安装空调主机就可实现夏天供冷、冬天供热。

“消失的空调”

“‘开着心疼,关了难受’,长期以来,分散、独立的空调系统和采暖装置已经成为居民生活必需品,但同时也带来了耗能大、费用高等痛点。目前,区域性、大容量、高效能、智能型能源站已发展到成熟阶段,区域集中供冷、供暖、供热水,已经成为当前及未来城市建筑体能源终端消费市场的新趋势、新方向。”远东能源集团董事长顾国栋告诉记者,区域能源站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清洁能源和转换技术,配置大容量、高性能冷水机组和热泵机组,采用智能调控,通过管网系统向周边区域内百万平方米体量的建筑群统一供冷、供暖和供应热水,在用能末端同步配置新风和空气净化系统。

在常州新北区新龙生态湿地公园地下,埋藏着该区域集中供能的“心脏”,为新北区“两馆两中心”、常高新集团大楼、科创水镇、领航大厦等公共设施,以及北郡花园、礼韵世家花园、壹号天禧花园等住宅小区供应“冷气”。记者在智慧综合能源站内看到,整齐的管线集中铺设,墙上的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用电量、机组运行、碳减排量等情况。

建设方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新龙分公司负责人张益林介绍,该工程利用从江边污水处理厂接管处理后的中水,输送至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以热交换形式提取冷热能量,通过“子母站+蜂窝型输配网”输送至2万多户居民、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中供冷供热服务,预计一年减少碳排放超8万吨,相当于新增800公顷阔叶林。目前,一期1号能源子站已建成投运,二期工程能源母站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明年可实现并网供能,届时可满足高铁新城内480万平方米各类建筑的用能需求。

经济生态“双赢”

“电费燃气费一下子降下来,同时告别了空调的嗡嗡声。”远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黄屹峰说,建设区域能源站,可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建筑热岛效应。全域28.9平方公里的苏州高铁新城,拟规划建设20多个区域能源站,一年节约电量1.4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万吨。

“南京南部新城集中供能项目达产后,可节约1.2万吨标煤/年、减排2.95万吨二氧化碳/年,相当于种植160万棵大树,使用后的再生水,还可用于城市绿化浇灌、道路冲洗、河道补水,节水效果显著。与传统空调相比,集中供能可规模化利用余热、可再生能源等,实现节能减排。”南京南部新城集中供能项目负责人郝建军介绍,从经济性、可持续性的角度出发,集中供能项目将原方案从秦淮河取水改为从城东污水厂取水,作为水源热泵的理想热源,为新城核心区24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供能,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为实现南部新城零碳未来城建设做出新示范。

集中供能可节约用地面积。郝建军算了一笔账,每栋建筑独立的常规中央空调系统,需占用建筑面积1.5%左右作为空调主机房,而南京南部新城集中供能系统设置两个能源站,合计面积约0.8万平方米,可服务240万平方米建筑,节约设备用房面积近80%。同时,集中供能系统取消原本分散设置于各栋建筑的冷却塔、锅炉烟囱、空调外机等,可有效减轻噪声、振动污染和烟囱的视觉瑕疵,大幅提高用能建筑的舒适品质。

集中供能还能改善能源供应结构,提高区域综合能效。黄屹峰说,能源站之间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组建具有现实效用的用户侧能源互联网,更有利于企业、公建、酒店、医院、商业综合体、住宅、工业园区等各种业态全面减少投资,降低能源运行成本。

何时进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江苏集中供能的应用场景主要以商业核心区、新兴产业园区、集中办公区等为主,未来能否尽快进入寻常百姓家,需要政府统筹规划支持。

郝建军表示,集中供能系统的建设周期时间跨度长,能源站房、供能管网等基础设施投入较大,需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同时,集中供能系统既要具备一定的规模效应,达到基础设施投入的经济性,又要考虑太大规模达产周期过长,前期的投资分摊和“大马拉小车”的管网损失可能会给项目造成沉重负担。因此,需要在技术可靠、先进的前提下,兼顾经济性。通过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较高的能源利用效率,实现项目节能减排、高舒适性、经济性的综合平衡。

黄屹峰建议,集中供能可以由点到面推广,首先在人口密度大、建筑密度高的商务区、园区、住宅等新建建筑集中区域“站稳脚跟”,落实能源站布置,综合电力、自来水、通信、燃气、蒸汽、供能等管道的统一规划,建设高效、稳定的集中供能系统。同时,对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综合能源站供冷供暖运行电价执行优惠,在服务公建、住宅混合建筑时,探索按比例执行部分居民电价。针对采取集中供能方式的居住区,适当调整供配电设施建设标准,降低单位面积电力配置,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避免资源浪费、释放电网裕量。

标签:江苏;集中供能;减排;新技术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