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舌尖上的昆虫挑战,你敢来试试吗?
2023-08-30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晓琳 王子杰  
1
听新闻

“真香!”南京市民王先生拿起一只现炸的金蝉送入口中,竖起大拇指,对其味道赞不绝口。8月26日,江苏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门外,一场别开生面的昆虫美食开放日活动正在举行。蝗虫、蚕蛹、金蝉、豆丹等昆虫被做成一道道美味佳肴等待着人们的品尝。

“昆虫是可食用的。”江苏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钱蕾告诉记者,目前已知的超过100万种昆虫,其中约2000种被认为是可食用的。

原来,小小的昆虫却富含极高的营养价值。钱蕾介绍,昆虫是动物性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一般含有20%—66%的蛋白质,其中多数昆虫的蛋白质占虫体干重的50%以上,而牛肉的蛋白质含量在20%左右。昆虫的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昆虫还含有丰富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昆虫不仅可以作为食物,还可以作为药物,例如蝎子是一种节肢动物,具有镇痛、消肿、解毒等功效。”

昆虫怎么做才够味?在食品制作区,工作人员在锅内放入菜籽油。将油烧至三成热时放入金蝉,然后炸至金黄色。随后,工作人员捞出装盘,撒上椒盐,一盘色香味俱全的“油炸金蝉”就做成了。

“不论是炒黄粉虫还是凉拌蚂蚁蛋,在老饕眼里都是鲜嫩爽口的美味!”钱蕾介绍,在昆虫的食用方式上,人们以炸制、炒制、酱制为主。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休闲昆虫创新团队首席廖怀建为记者介绍了几种昆虫的巧妙吃法。豆丹是一种重要的食药用昆虫,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其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是烧汤。蝗虫的制作方法有多种,如炸、炒、烤、煮等。

许多人想吃昆虫,但又害怕昆虫的“恐怖外形”。记者了解到,一些品牌商家已经将昆虫食品制作成粉末再混合进入食材做成包装食品,例如昆虫酱、蟋蟀巧克力片、蟋蟀粉燕麦片、昆虫仙贝……

同时,专家提醒,对食用昆虫过敏者要避免食用昆虫。部分食用昆虫已经开展了安全性毒理性评价研究,食用昆虫经过合适的料理后,均可成为无毒的美食。食用昆虫的过敏主要与部分人群对食入的异体蛋白过敏相关。有相关研究发现,对甲壳类海鲜过敏的人,对昆虫食品的过敏概率较高,因此,做好昆虫过敏的防范非常必要。

标签:昆虫;美食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