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启东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强化扶贫领域作风整治
2020-08-12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督促推动各村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巩固脱贫质量,启东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切实扛起政治监督责任,深化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纠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问题台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检查

对2018年以来收接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进行排查梳理,统一建立台账,逐一对账销号,对尚未办理、仍未了结的,集中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对2019年底之前受理的,今年7月12日前全部办结“清零”;对今年新受理的,逐件跟踪,专人催办,限期办结。督促各村全面梳理上级督查、专项审计、巡视巡察、人大监督等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盘点是否整改到位。加强对查办问题的深度分析,研判阶段性特点及其表现,找准整治重点,推动专项治理有的放矢、靶向明确。督促社区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深化运用“阳光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和“两不愁三保障”,强化对脱贫绩效、帮扶责任和资金项目的监管,确保2020年底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巩固率100%,全区八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 50 万元,全面解决“三保障”问题。对脱贫结果开展全面检查,严把精准退出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强化常态监督,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结合内部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治脱贫攻坚中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形式主义问题,着力解决帮扶工作不上心、不到位、不扎实等突出问题,防止工作浮于表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

坚持问题导向,改进督查方式方法,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督查。整合运用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员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直插乡镇村居现场,灵活开展下沉式监督、机动式监督。运用“阳光扶贫+”监管平台+“智慧廉情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开展“大数据+”比对分析、网上抽查、交叉互查、入户核查,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对部门履职情况开展多轮次再监督、再检查。加强与扶贫、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协同,把日常监督工作融入到业务部门专项监管、审计、核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抓细抓小抓早。

对今年新发生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强化警示震慑。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开发区各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各相关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纠,举一反三,组织开展针对性治理,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强化管控、完善制度。

用好监管系统,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使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情况进行核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录入数据,加强脱贫工作全流程监管,严格监控资金来源、拨付、使用,推动各职能部门履职。督促责任人每季度利用手机APP实施动态核查,扎实推动结对精准帮扶。积极使用预警分析、数据比对,强化对脱贫后收入不稳定,或“略高于”脱贫标准收入群体的动态监测,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探索建立防贫长效机制,加强跟踪督查,督促社区局认真落实免除建档立卡人口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一事一议筹资筹劳” 等个人缴费,防止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因病、因残、因灾、因疫情返贫致贫。抓好就业创业培训,增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自身造血功能;把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向经济薄弱村倾斜,助力薄弱村优先发展。

对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督查督办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重点关注损害困难群众利益、影响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质效的问题。聚焦农村集体“三资”、惠民惠农、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结合实际,找准“小切口”,实行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对群众实名举报、反映问题具体、涉及面广的问题线索,以及舆情反映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坚持直查直办、快查快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按季度对办结问题线索开展抽查复核,对查办纠治不力、追责问责不到位,以及整改问题不坚决、不及时、不彻底的,及时提醒或约谈。对问题比较集中、长期存在或反复发生的村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并实地督导,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查真纠、即查即改。施勇 梅苏渊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