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人驾驶、智能修路,你见过吗?
2023-08-29 09:4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8月25日上午,在104国道睢宁段2标段养护工程施工现场,无人驾驶的摊铺机、压路机组成集群驶入,在无驾驶员操作的情况下智能前行,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沥青路面摊铺、初压、复压、终压作业。无人集群驶过后,路面整修一新。

这是徐州市首次运用无人自动化技术和集群协作机制来完成公路养护施工任务,也是徐工道路数字化智能集群施工首次在徐州实现不封闭交通流公路养护施工,施工使用的无人驾驶设备均产自徐工集团。

“徐工道路数字化智能施工,采用基于北斗卫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自组网通信技术、智能摊铺和碾压控制技术组合而成,实现了6台设备的自助施工。设备加装有安全防撞系统,施工效率、质量和安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徐工道路智能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武博文介绍说,与传统公路养护模式相比,无人集群养护施工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增强安全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此次施工路段为104国道睢宁王集段,车流量大,给施工带来较大安全压力,同时对施工技术要求更高。徐工集团应用了行业独有的“沥青连续测厚雷达技术”,保证了施工的一致性,常规施工中出现的漏压、过压、欠压、超速等现象就不会再发生了,避免了由于人为操作水平不一致导致的碾压质量问题。

此外,无人驾驶设备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定了安全距离,采用了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操作人员可以及时制动车辆,有效避免了由于人为疲劳操作所导致的安全隐患。

“此次无人集群养护施工,让我们从以往的人工养护和机械养护阶段,迈步进入智慧养护阶段。通过精准控制,养护合格率远超传统人工作业,施工质量、效率和安全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回忆起公路养护设备不断升级的过程,此次养护施工方江苏冠盛路桥工程公司总经理赵阶品感慨地说。

无人集群可实现摊铺速度与碾压速度最优匹配,同时可以实现连续不间断作业。赵阶品算了一笔账:“本标段施工约100天,使用无人驾驶设备,施工效率将提高三分之一。”

此次无人集群施工开启了徐州市普通国省道养护作业“无人化”新篇章。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管理科副科长张文胜认为,此次施工对于徐州智慧公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运用无人集群开展养护施工,是近年来徐州公路系统推广‘四新’技术应用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广利用新技术,使公路更加安全、畅通、舒适、美观,更好地为驾乘人员服务。”(记者 范海杰)

标签:无人驾驶;智能修路
责编:颜霏
下一篇